跳到主要內容區

選、修課與學分規定

 

Q1: 選課作業辦理方式為何 ?

一、本校學生選課作業方式分為以下三階段辦理。

(1) 第一階段:受理本所本學期全部課程選課。

(2) 第二階段:受理全部課程之棄補選課程。

(3) 第三階段:受理全部課程之棄補選課程。

二、選課作業說明:

(1) 開學後二週內以網路方式辦理所有課程之棄補選。

(2) 特殊因素棄補選:前項選課截止後,受理因課程異動(系所停開課程、授課老師異動、時段異動)、影響當學年畢業或修習學分不符合最低標準等特殊因素,持開課單位加簽單至各系學系(所)選課承辦人登錄選課,各開課單位承辦人可依教室容量限額斟酌加選。

(3) 選課確認:由學生於限期內自行上網確認選課資料。未上網確認,日後若發現選課錯誤不得有所異議。選課確認階段,若發現多選課程,不得棄選僅得線上辦理退選(需繳學分費,且不退費,成績單會留記錄)。如遇特殊原因者,請自行撰寫報告書(格式不限)敘明理由、申請人簽章,經授課老師、系主任核准後至註冊組經主管核可後辦理選課相關事宜。

三、學生選課須依照科目表及各系規定辦理。

四、未盡事宜悉依本校學生選課辦法辦理。

Q2: 如何進行選課 ?

一、請至本校首頁下方點選成功入口連結,輸入帳號(學號)及密碼登入,並進入選課系統進行選課。

二、新生登入之密碼,本地生為身份證號後4碼+生日後4碼

三、新生第一次登入後須進行密碼修改,相關選課指引請詳閱教務處課務組選課系統操作說明。

四、欲進行課程查詢,請至本校首頁上側:在校學生>課程資訊>各學期課程查詢

Q3: 忘記選課登入密碼?

舊生忘記選課密碼者:

(1) 忘記選課密碼者:請登入成功入口,使用"忘記密碼"功能。

(2) 若密碼有問題,無法登錄成功入口: 計網中心1F成功入口 服務處處理(電洽:06-2757575 ext. 61045)

Q4: 如課程已額滿,於網路選課系統無法選擇,該如何處理?

(1) 請於每階段確認,是否學生因休學或棄補選釋出名額,於選課系統補選。

(2) 如於第三階段選課截止後釋出名額,請於特殊因素階段至系辦人工選課作業加選。

Q5: 選課衝堂問題?

依本校選課辦法第四條規定:不得選修衝堂之科目,違者衝堂科目均以零分計。

Q6: 如何辦理選課退選?

(1) 依選課公告退選期間,至註冊組首頁>學生線上服務>課程資訊及選課系統點選退選功能申請。(選修彈性密集課程欲退(棄)選者,逕至選課系統彈性密集棄(退)選功能項作業申請,並填寫棄(退)選原因,此類課程開始授課後學生不得辦理棄選,課程開始至課程結束期間可辦理退選,課程結束後不受理退選。)

(2) 退選申請完成,系統將以E-MAIL通知系所單位、授課主負責老師與學生(若學生無收到信,請登入系統確認是否退選成功,以免期末成績不及格)。

(3) 學生可登入選課系統查看〔已退選課程〕清單,或登入成功入口於學藉系統(含歷屆成績查詢)查詢課程確認該科成績註記退選。

線上退選操作說明:https://reg-acad.ncku.edu.tw/var/file/41/1041/img/2680/1082withdraw_chinese.pdf

彈性密集課程棄退選操作說明:https://reg-acad.ncku.edu.tw/var/file/41/1041/img/2680/flexibleintensivecourses_d&w.pdf

退選截止日請參考行事曆(成大中文版首頁>關於成大>行事曆)或選課公告>學生選課事宜。

※請注意退選學分成績單會留退選記錄,須繳費不退學分費。

Q7: 如何查詢本學期於本所或他所開設之課程 ?

      請至本校首頁(https://www.ncku.edu.tw/)左上方>在校學生>課程資訊與選課系統>點選查詢條件:系所課程>依學院系所>研究所>欲查詢系所。

Q8: 每學期選課是否有學分上限及下限 ?

每學期至少應修習一科。

Q9: 曾經修讀/抵免之學科(如:健身運動器材功能設計),是否可以再選修一次?

依據「國立成功大學學生選課辦法」第四條第五、七項規定略以:「重修或補修之科目,應儘先修習。已修習及格或已核准抵免之相同科目,不得重選。不得選修衝堂之科目,違者衝堂科目均以零分計。」

已選修或抵免過之學科(如:財務管理),則不可再修第二次。同樣課程名稱之科目,僅承認一門,如因選修兩門相同學科而致學分不足無法順利畢業者,需補足應修學分。

Q10: 我的學分只修滿28學分,指導教授要求我與其他同學一起舉行學位考試,是否可以?

依據本校研究生學位考試細則第三條規定:學生修畢各該教學單位規定之應修科目與學分,並經所屬教學單位完成畢業資格初審及送教務處複審同意,得申請碩士學位考試。

因本所修業規定畢業學分為30學分,故28學分尚未達到畢業門檻,故無法做畢業資格審查,亦無法提出學位考試申請。

Q11: 我的學分已修滿(碩士班30學分、碩專班34學分),若未取得畢業門檻(發表及英文),但指導教授要求我與其他同學一起舉行學位考試,是否可以?

依據本校研究生學位考試細則第三條規定:學生修畢各該教學單位規定之應修科目與學分,並經所屬教學單位完成畢業資格初審及送教務處複審同意,得申請碩士學位考試。

因本所修業規定畢業門檻需【發表期刊或研討會論文證明(2擇1)】及【通過英文能力檢定】。此案之修習學分數已達標準,但尚未符合其他標準,故無法做畢業資格審查,亦無法提出學位考試申請。

※碩專班免提供【英文能力檢定】。

Q12: 紙本中/英文成績單如何申請 ?

一、申請對象:在校生及畢業校友。

二、申請方式:自動繳費投幣機申請/網路線上申請/通訊郵寄申請。

(1)中英文成績單投幣機申請(立即領取)

(2)網路申請-學生證件申請作業系統https://campus4.ncku.edu.tw/eCharge/

(3)通訊郵寄申請:填寫通訊郵寄申請表並附回郵信封及工本費。

Q13: 已登入過成功入口,但忘記密碼,怎麼辦?

使用成功入口所提供的「忘記密碼」功能索取新密碼;或洽詢計網中心分機(06)2757575#61045。